白公羽

我为天涯客,何当一把刀。

【刺客全员】一嗓高歌

(《三碗不过岗》前篇。信我,甜!)

“启禀大人,小人无力回天。陛下,陛下只怕是。。。”

执明躺在龙榻上。他动不了,张不了口,甚至连掀起眼皮都做不到,却唯独听得清楚。

哦,医丞说他要死了。
太好了。
老子早活腻了。
终于可以去见阿离了。
这么想着,执明心里就乐开了花。

慕容离,这名字怕是已有一甲子不曾被他人提起,执明亦是有一甲子不曾宣之于口。

蹇宾,齐之侃,孟章,公孙钤,仲堃仪,陵光,慕容离,毓埥,都死了。独留执明六十载,做这长享盛世的天下共主。

多情者一贪即得天下,贪者一多情皆归黄土。

执明听说,人死前有四大分离:风大分离,水大分离,地大分离,火大分离——分别对应呼吸衰竭,便溺失禁,肉体疼痛,周身寒冷。然而真到了此刻,他却竟然不怕,执明甚至不太能感受到这四大之苦。或许是因为,他对人世已无分毫留恋,对这副躯壳也再无半点执着。所以不痛亦不悲,不惧亦不悔。

执明闭着眼,却依稀觉得面前现出了光景。

有人着一袭红衣,缓缓行来。那红衣上不知染着多少人的血,一路走,一路晕开。

执明见了他却很欣喜,那是六十年不曾有过的欣喜。可是突然间,他又面色一变,心里急喊:“别过来!”

来者似是能听到他心中所想,登时止了脚步,疑道:“怎么,你怕了?”

“我怕了!你别过来!我现在满脸皱纹一身横肉,缠绵病榻更是腌臜不堪。你别看我!就站在那里,别再过来了!”

来人听了却被逗笑了,直笑得眼角染上了桃花。

执明见他一笑,更是恨不得把被子扯到脸上盖住,闷闷道:“执明老了丑了,丑了不见阿离。”

“呦,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撒娇呢。”一紫衣少年从慕容离身后走出,他笑道:“天权惊现百岁老人临终对初恋撒娇。”

执明一噎。

“天权王,哦不,天下共主,又见面了。”少年装模作样地一拱手。

执明一脸郁闷,“我原以为人死时,只有至亲之人才会来相见。”

“临终至亲相接都是世间传的胡话。凡人哪里看的透,临终所见至亲皆是恶道鬼神所变。化个你爱的形,就是为了骗你乖乖随他去恶道。”少年言罢一脸揶揄,“所以你猜我们是什么,又要接你去哪里?你怕是不怕?”

执明:“。。。。。。陵光,我从见过世上有你这么无聊的恶鬼。”言罢转头看向慕容离,“想来也不会有这般美好的。”

陵光唬人不成反被酸,啐了一口暗骂道:美好?你家这位可是比厉鬼还厉的。厉鬼索人尚讲个缘法,慕容离害人可是全凭心情。

慕容离对执明道:“我原是破军星,应乱世而生,脱生成了摇光国王子。我身死后神识回府就都想了起来。执明,你一生未曾因私做恶,所以临终时没有恶鬼相接无常勾魂,这才得我僭越来接。”

“阿离是破军星?就是那个主耗善变,动则天下离乱的破军星?”执明只顾着想慕容离身世,说完才觉自己问的太过直白。

慕容离却坦然地点了点头,又道:“你也非凡品。你是紫薇入命,现帝星相,所以能得天下归附。”

“我是紫薇命?哈哈,我素闻破军掌死,紫薇掌生。那我和阿离合起来就是统领死生,岂非绝配!”

陵光实在听不下去了,他问:“。。。。。。慕容离,我受不了他了,公孙钤他们何时来?”

慕容离摇头表示不知。

执明奇道:“还有谁要来?为什么我死了这么多人要来?”

陵光:“慕容离方才没和你说全。他是破军,公孙钤是巨门星,裘振是七杀,仲堃仪是贪狼,齐之侃是廉贞。他们五星君要凑齐才可归位回天。而除了裘振,四星君死后都放心不下自家君上,便分别来寻。公孙钤比我去的早,就一直等着我,所以我一亡故就与他相会了。天玑和天枢二王可就没我这么幸运,都是做孤魂漂泊了些时日才等到齐之侃和仲堃仪。这五星复位缺一不可,而慕容离接不到你就不肯回天。是以到了最后,就变成我们七个人一齐等你了。”

执明听后颇为吃惊,目光灼灼地盯着慕容离。

陵光翻了个白眼,又道:“谁想你活的这么久,拖得天界都派人来寻了。天庭发现五星的肉身皆陨,却迟迟不归,就遣人来拿。我们在人间这几十年一直东躲西藏。适才又逢追捕,公孙钤负责断后顾不了我,慕容离又急着见你,我便先随他一道过来。我们死后都有宿命通,所以都观出今日是你大限。想必那几人事情一了,也都会来此处汇合。”

他话音刚落,就见数人行来。走在最前面的是一蓝衣文士,那人径直走到陵光身侧,问他:“等久了没?”陵光笑着摇了揺头。蓝衣人这才转身对执明行了一礼,“在下天璇宫巨门星公孙钤,这位天下共主,久仰了。”

执明说:“幸会幸会,公孙钤是吧,你说话站那儿就行,可别再往前走了。”

后面的齐之侃听了扑哧一乐。蹇宾无奈摇头道:“想不到最后得了天下的,竟是这样一位君王。”

陵光接道:“这位共主可是个妙人呢。可惜除了我和仲堃仪,你们四位还未曾一睹其风采神韵。眼下机会难得,不如都上前,由我引荐一下如何?”

众人皆会意:“如此甚好。”

执明忙大叫:“别过来啊!”

这哪里拦的住?

他眼睁睁地看着仲堃仪、孟章、公孙钤、陵光、蹇宾、齐之侃、都围了上来。一时间一堆黄黄绿绿、蓝蓝紫紫、白白白白的颜色将天下共主花团锦簇地拱在中央。

陵光装模作样道:“大家看啊,这位就是如今的天下共主,昔日的天权王执明了。你们看他这面相,诶,饱满的天庭上遍布皱纹,真正是福寿延绵。”

仲堃仪接道.:“而这眼角下垂眼袋沉重,定是勤于政事爱民如子。”

公孙钤诚恳道:“法令纹深说明心思细腻明察秋毫。”

孟章忍笑道:“头发稀疏。。。恩,聪明绝顶。”

蹇宾端详道:“共主这老年斑,一二三四五六七。。。竟是七颗。脸挂七星,实乃帝王之相。”

齐之侃一脸挚诚无辜,双眼却在隐隐发亮,“两颊垂肉咬肌松动,证明共主。。。”他沉吟半晌,总结道,“活的久吃的多。”

众人皆笑地打跌。

执明·真·生无可恋,两眼一翻只想升天。

慕容离这才在外围咳了一下,插嘴道:“差不多了,他时辰快到了。”

执明泪流满面,终于可以死了。

床前的几人给慕容离让了位置,慕容离走过来低头问道:“你还有什么遗言么?”

执明说:“嗯,我有几句话要回去嘱咐下。”

慕容离便曲指在他额上弹了一下。

执明登时觉得天旋地转,掉出了识海。再一睁眼,只见一群人正围着他——这画面有点眼熟,执明头疼道:“都启开启开!”

“陛下醒了!陛下醒了!”宰相医丞內侍们皆欢欣鼓舞。

“别吵!没见过回光返照么!”

屋里一下又静了。

“都愣着干什么,寡人要传遗诏了。”

內侍赶忙拿了纸笔跪在塌前。

“传寡人口谕,将王位禅让给摇光侯。以后我天权国取禅让制。只要贤明孝廉,八侯中任意一者,包括遖宿侯,都可继位。不过这贤孝之名可不能是他自封的,除了百官纳谏,还要听取民意。要参考其封地内百姓们的评价,探查封地内每年的收成和赋税,再由王上和大臣共议后定夺。当然,也要看这人自己乐不乐意做天下共主,不乐意就换个人。恩,就这样,盖章吧。”

宰相忙接过內侍的笔录,拟了诏书,又将玉玺承到执明面前。

执明看了眼那方玺印,笑道:“寡人都这样了,你还让我亲自盖印。现如今连个敢代传诏书的人都没了么?”

宰相直吓得噤若寒蝉。

执明无奈,颤巍巍接过玉玺,正要发力往黄帛上盖,却突地手一抽筋。他心里暗叫不好,只觉就要松手。却在此时,一股柔力覆上了他的右手并将玺印托了起来——这感觉就像是自己的手被一双看不见的手包进了掌心。执明便与这双手一齐将那缺了角的共主印盖上诏书。

执明笑了,一个将死的老人却笑得如同偷吃了蜜的少年,直晃瞎了宰相的眼。

“寡人还有一个口谕,这个就不用写了。”

宰相点头如捣蒜。

“我要与前兰台令合葬,将他的墓迁到帝陵里吧。”

“可是陛下,这不和礼法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慕容。。啊不,前兰台令他可是曾叛。。。”

“叛了我,叛了遖宿,叛了天下,最后甚至叛了故国摇光。不过,你就看在他为阻遖宿进入王城而身死的份上,且容了他吧。你们容他,就是容我。”

众人无话可说。

执明这才心满意足地摆正了身体,充满期待地阖上双眼。

一闭眼就看见慕容离正坐在床沿上等他。

“准备好了么?”

执明点头如捣蒜。

慕容离笑着拉上了他的手,用力一拽。执明就感觉自己整个儿被拽了起来,全身前所未有的轻松通透,凭虚御风般妙不可言。他低头便见自己已恢复青春模样,正是初见阿离时的年岁,回首又见床上那副旧躯壳已泛起青白。

执明和慕容离执手看向众人,大家纷纷上前道贺。

陵光笑道,“这下你俩也团圆了。”

执明如释重负,“可算死喽,咱们上路吧!”

“去哪里?”

“哪里都好!”

“陛下驾崩——!”远处传来那一嗓殡天的长哭,却如高歌一曲,送他们远行。

朋友啊,莫怕分离。这浮生莽莽,只待你一嗓高歌,我便击节来和!



===============

刺客列传看得太憋屈了,所以希望能够让剧中人和看文的人都释怀。生死都不是尽头。如果死了,那是大团圆。如果生离,那还有再见的一天。

这篇既是《三碗不过岗》的前篇,也是《归位》的结局。《归位》中间过程我懒得写了,不过大体情节这篇和三碗里都提到了。《来啊!来互相伤害啊!》里面的一些情节和这篇有呼应,可以当做转世来看。这个系列叫《快乐死亡系列》,按顺序整理好后的都在这里https://doufu.la/index.php/shareManage/topic?s=239762

希望大家都能有好心情,十一快乐╰(*´︶`*)╯

评论(57)

热度(51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