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公羽

我为天涯客,何当一把刀。

【刺客全员,贺中秋】三碗不过岗 !

(《归位》番外,下接《故人归》,《一嗓高歌》)

  公孙钤最后在阴司门前和陵光作了别。

  “这是凡人投胎之地,天界轮回不走此处,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。”他看着陵光又道:“我已打点好鬼差,你放心走即可,这一路没人敢拦你。”

  陵光微抬着眼看他,抿嘴笑道:“唠唠叨叨一路了,还有什么要嘱咐的,一并说了吧。”

  公孙钤见他这样子,到不知说什么好了,嘴巴张合了几次,终道:“要不再等等其他人,路上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  “照应?等会儿若是遇上了遖宿王,你猜我们会不会打起来?”

  公孙钤心想,我只知道他肯定不会和你一般见识。

  “你想什么呢?”

  “前世已尽,你们几王之间并无私仇,何况遖宿王又是人中豪杰。”

  “你是说他不会和我一般见识。”

  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  “别以为你腹诽我不知道。”

  公孙钤摇了摇头,倒是笑了,“知我所想,这说明你如今把我放在心上了。”

  “。。。”这下轮到陵光哑口无言了。

  俩人干瞪了半晌,旁边的鬼差咳了咳道,“该上路了”。

  两人又对视了一眼,公孙钤拍了拍他,“走吧。”陵光看着公孙钤点了点头,转身向黑洞洞的大门走去。

  公孙钤的目光跟着陵光的背影,看着陵光一脚跨进那片吞噬一切的黑暗里,心跟着一沉。

  陵光突然转身,眉眼弯弯地对着公孙钤笑了,他说:“来生见。”

  陵光扭身走进黑暗。

  公孙钤立在阴司门口,一动不动。

  “巨门星君?巨门星君?星君?”

  鬼差唤了几声他才回过神,眼前光景却分明还是陵光那一笑。

  公孙钤想,这一笑,我怕是要带到来生了。

  

  陵光只身上了黄泉路,身边偶尔路过孤魂两三。

  他边走边想,看来现下治世的是位明君。不像他们在世那些年,战事不断,动辄伤亡数万。当年这黄泉路上,只怕是人满为患。

  正走着,忽听的有人朗声道,“前面可是天璇王?”陵光脚步一顿,心说:真是怕什么来什么。他缓缓转身,皮笑肉不笑道:“遖宿王。”

  毓埥笑道:“好久不见,原以为你要来的早些,怎么也是才上路?”

  “不知遖宿王是否还记得我的副相公孙钤,他原是七元解厄星君之一,值天璇星宫的巨门星转世。我死后,他便来寻我。我二人在人世间又逗留了许久,是以刚到。”

  “啊,我记得公孙副相,他竟是星君转世?这可真是段奇缘。”毓埥心下纳然,虽觉陵光所言并无不妥,可听了又有些许不适。

  “副相与我毕竟仙凡有别,转世之处不同,故而方在阴司门前别过。咦,看遖宿王的样子,却像是孤身上路?”

  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  这就很尴尬了。

  “各位请回吧,不用再跟着我了。”不远处传来骚(河蟹)动,一绿衣少年被几位鬼差簇拥着走来。

  “诶呀,您就别推脱了。贪狼星君特意吩咐我们几个,需护送您一路至奈何桥,免得路上有游魂纠缠。”

  “可这一路上哪有什么。。。咦,天璇王,遖宿王?”

  “天枢王。”毓埥招呼道。

  “天枢王好大的排场。”陵光调笑。

  孟章一赧,“见笑了。这都是仲。。。贪狼星请来的。”

  陵光听他称呼生分,便知孟章还未完全原谅仲堃仪。看来他俩的事,得留到下辈子再说通了。

  “这贪狼星可是仲大人?”诸王中只有毓埥没得星君辅佐,自然不知他们几人身份。

  “正是。”孟章见他毫不知情便继续道:“我们四国之前在阳间聚过,知晓彼此情况。仲堃仪是天枢宫贪狼星君转世,公孙钤是天璇宫巨门星君转世,齐之侃是玉衡宫廉贞星转世,慕容离是摇光宫破军星,还有裘振是七杀星。”

  “慕容离是破军?可我素听闻破军星是将星。”

  “慕容离虽是破军转世。可破军之武德并未应于他,而是应在了摇光国向将军之子向煦身上。只是向公子未及领兵便已殉国,故而世上并无破军之将。”

  “慕容离只应了破军之势便已搅得天下大乱,若还应了破军将才,那可了得?”陵光说着直摇头。

  毓埥疑道:“七杀星也是将星,裘振之名我听过,可若真论及将星之能,恐怕还是齐之侃。”

  孟章解道:“廉贞星齐之侃本非将星,可七杀星裘振早亡,致使将星移位于廉贞。齐之侃本为玉衡境内驻剑师,得将星命后,玉衡归于天玑,由此他得以与天玑王结缘。”

  “如此说来,除了本王外你们四国倒是一人得一星君啊。若非裘振早亡,天璇还得二星。”

  陵光却苦笑着摇摇头,“孤王知道他们底细后,原也这么想过。可后来细思,破军、贪狼、巨门、廉贞四星同属北斗七星宫,唯独七杀星没有星宫,想来裘振本就不该是属于某一国。古有云,‘杀破狼’三星齐聚则天下易主。事实也应验了,‘杀破狼’之局始于裘振刺杀启昆。他仿佛生来就只是为了给这乱世开局。。。”

  孟章见陵光提起前尘神情苦楚,便拍了拍他的肩问:“与我们走散后,裘将军又如何了?”

  “裘振,呵,找启昆帝去了。”

  孟章点了点头,转而对毓埥道:“星君死后按理应归位于天,北斗七星宫的四位却都想着同各自君上一起轮回。之前天界派人来寻,裘振见有人追捕我们就下界帮忙。我们躲避天兵时,他看路边有个像是启昆帝转世的孩子,便跑出去寻。我们自此走散了,现下看来也是没再遇上。”

  “他倒真是个有情有义的。”陵光嘲道。过会儿却又像是想通了什么,他低头笑着说:“不过这样也不错。”

  “天璇王,遖宿王,同行可好?”孟章问二人。

  陵光、毓埥点了点头。

  “如此,几位鬼差还请。。。”孟章看着身边鬼差们的眼神却又住了嘴,无奈道:“那便跟着吧。”

  “仲堃仪这爱排场的毛病还是一如当初啊。”

  孟章不接陵光调笑,叹了口气。

  三王便在一群鬼差开路之下,浩浩荡荡地走在黄泉路上。这阵势,不知引得多少游魂侧目。

  有人陪着谈笑斗嘴,这黄泉路转眼间就走到了尽头。他们行至奈何桥下,鬼差们嘱咐了几句便散了。三人依鬼差所嘱,排在一长队后等着喝孟婆汤。这队伍里男女老少皆有,高低贵贱俱全。管他生前帝王将相还是乞儿妓子,想投胎都得排队,奈何桥上无特权。

  三人正等着,突见一高挑白衫男子疾步行来,在黄泉路上有如鹤立鸡群。定睛一看正是天玑王蹇宾,几人像他打招呼。

  陵光在人间逃避追捕时与蹇宾相熟,张口就问:“怎的才来?”

  “适才与小齐话别,颇为不舍,便拖的久了些。要不是听小齐说这轮回井一日只开一次,再晚些恐误了时辰,我也是不愿意还赶来的。”

  陵光听了便吃吃笑,“你俩可真是一对牛皮糖。”

  四人闲话了些旧事,言辞间毓埥没少被蹇宾、陵光二人奚落。尤其是蹇宾,似对遖宿王怨念颇深,直怼地毓埥闭嘴干瞪眼。孟章年纪虽小,却是最为大度。他也不多嘴,只在旁看着毓埥笑。

  玩笑间队伍便排到了眼前。陵光是四人里最靠前的一个,眼看还有两人就轮到自己了,他心里突升起一片怅然。要知道,喝了这孟婆汤,可就真是前尘尽忘了。

  “启开启开,都给本王让开!”

  “到了奈何桥还插队有没有素养啊?”

  “去!本王可是天下共主,紫薇入命!你们,你们这些人,都是刚死的吧,放在前两年都是本王的子民!耽误了本王投胎,让阿离等久了,你们担当的起么!”

  身后传来一片嘈杂,四人回头。一撮紫毛从后方排队的两魂中间钻了出来,然后一双手扒开那两魂,执明挤了出来。

  四王见他这样子都乐了。执明抬头看到他们一愣,招呼道:“呦,都在啊。”

  陵光逗他:“天下共主,来啦。”

  执明在他们面前倒不好意思了,挠了挠头,“唉,几位王就别这么叫了,都是唬人的。”

  “这一统天下的滋味怎么样啊?”蹇宾看他有趣,难得打趣道。

  “哪有什么滋味,阿离去后,我活着哪儿还知道什么滋味。可恨的是我还是个福禄寿俱全的命,活的赛王八!不过幸好死时阿离还知道来接我。”

  大家听他这么说自己,都笑得直摇头。          

  陵光接道:“是哦,就数你活得久,害我们好等呢。”

  “几位,到你们了。”孟婆向他们招了招手。陵光走上前,接过一碗孟婆汤,看着那汤水里自己的倒影,忽又恍了神。

  “诶,别楞着啊。那我先来!”执明一把抢过陵光手里的孟婆汤,仰头一饮而尽。

  众人皆目瞪口呆。执明一边吞着汤一边向他们道:“我要比阿离早投胎,大他几岁,这样就可以从小照顾他啦。”

  陵光听了这话噗嗤一乐,一下就释然了。

  蹇宾也笑着说:“本王自信就算喝了这孟婆汤,再见小齐时也必能一眼认出!”

  “诶,你还别说,其实这汤挺好喝的。”执明道:“再来一碗!”

  “好!痛快!”毓埥抚掌大笑,“咱们几人齐聚,实在难得。现在这黄泉路上,半途皆是旧知交。各位,我们何不以汤作酒,满饮了此碗!”

  众人皆应和,纷纷接过汤碗。

  奈何桥上,五个曾经冠绝天下的人间帝王举起了孟婆汤,一齐碰了碰碗。

  毓埥:“平生有缘。”

  陵光:“同赴黄泉。”

  孟章:“不论前尘。”

  蹇宾:“唯有故交。”

  执明:“三碗不过岗!”


=================

大家中秋快乐!

评论(65)

热度(460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